跳至主要内容

开端章深入理解:Nouman Ali Khan Part5

在这篇博文中,若主意欲,我将尝试解释《开端章》第6节的一些注释和美妙的见解。本文是基于努曼·阿里·汗(Nouman Ali Khan)兄弟的一堂讲座所理解的。

《开端章》第6节:
اِهدِنَا الصِّرَاطَ المُستَقِيمَ
(“求你引导我们走上正路”)

在之前的经文中,我们在向真主寻求帮助。如果我们向真主询问应该做什么,那意味着我们已经准备好去做了。真主是主宰,而我们是奴仆。我们希望主宰给予指示,因此我们在请求真主引导我们。这意味着我们自己接受了奴仆的身份。'Arshidna' 在阿拉伯语中也是引导我们的意思。而 'Ihdina' 同样也是引导我们的意思,那么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?让我们理解一下。阿拉伯人如果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,为了生存,他们需要引导来走出沙漠。这在那种情况下将是他们能够得到的最大礼物。因此,他们将引导与生存联系在一起。我们在这里请求真主最伟大的礼物,即“引导我们”。

此外,在这里我们不说“引导我”。我们说“引导我们”。这是从个体到集体的转变。因为在这篇开端章的开始中,一切都在某种程度上是关于个体的。即“Hamd”(赞美)是个体的。真主只是我的主宰。真主的慈悲是个体的。审判日是关于个体的。每个人都将受到审判。但在这里立即切换到了“Ihdina”(引导我们)。因为在今世中,如果我们作为个体要与真主建立健康的关系,那么我们必须作为一个社群一起前来寻求。我们需要其他人的引导。我们无法靠自己做到。这就是为什么不是“Ihdini”(引导我),而是“Ihdina”(引导我们)。

现在我们来略微了解一下“引导”。如果我们迷失了方向,我们就需要指引。有人告诉你,比如往左转然后右转等等。那是信息,不是吗?有时候,引导只是信息。你的辅导员的指导是信息。交通警察的指导是信息。GPS的指导是信息。但是真主的引导不仅仅是信息。真主的引导涉及到每一刻的个人选择。我们请求真主给予我们力量做出正确的决定。因为有时候,我们拥有了正确的信息,但仍然会做出错误的决定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请求真主的引导。

如果我们向真主寻求的引导只是信息,那么一次就足够了。例如,一旦我们掌握了做某事的信息,我们就可以相应地行动并达到目标。但我们不断地向真主寻求引导。就像我不能说我昨天喝了水,所以今天不需要了一样。所以,如果只是关于信息,就不会像这样重复。而且水不会在我们体内停留。我们需要定期饮水。引导也是如此。你并不拥有它。你需要不断地寻求。没有人能够说我已经掌握了,所以我不再需要。这就是为什么引导可以与水相比。就像渴望水一样,我们对引导也有渴望。因此,我们必须不断地向真主寻求引导。

通常,这个句子被翻译为“引导我们走上正道”。但如果我们用阿拉伯语进行翻译,句子中应该包含“ilaa siraat”。但事实并非如此。这个句子的意思是“引导我们一直走到正道的尽头。”(同时也请与我们同行,当我们走在这条道路上时)。通常情况下,我们不会向人们询问路径,而是询问目的地的方向。但在这里,我们并不是在询问目的地的方向,而是在询问路径。因为只有一条正确的路径。如果我们走在这条路径上,最终我们将到达目的地。你向真主寻求信息,因为信息是引导的一部分。

阿拉伯语中还有其他用于“路径”的词汇,比如“sabeel”、“tareeq”和“siraat”。那么为什么只在这个句子中使用“siraat”?那么我们来理解一下。'Siraat' 的意思是宽阔的路径(因此多人可以走),其次它意味着没有拐弯的直路,第三,它意味着危险的路径。所以它有这三个含义。'Mustaqeem' 的意思是直的。但这个意思在 'siraat' 中已经有了,为什么还要再提一次呢?'Mustaqeem' 来自 'istiqama',意思是笔直上升。所以这条路径不会向左或向右,而是向上走。在这条路径上行走的人正在升向真主。

当我们上升时,危险性会增加。因此,人们需要更加小心。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在走这条路时会变得更加关注。它还教导我们,在我们到达最终目标之前,没有保证。这就是为什么从语言上的意义来看,包括一直走到最后。此外,当你走得更高时,什么会提升?视野……对吧?你可以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东西。你可以理解以前不理解的事情。你越往上走,你就越关注。因为如果从更高的地方摔下来,伤害会更大。因此,在这条路径上没有保证,除非你到达最终目标,否则你可能会在中途摔倒。

真主在古兰经中说,你可以通过古兰经的经文而上升。所以你越理解经文,你就越能看得更清楚,你的视野也越高。真主至大。

在这篇博文中,我试图解释了我从《古兰经》第6节经文中理解的一些内容。这是基于我从Nouman Ali Khan兄弟的一次讲座中所做的笔记。[1]



[1] 选择网络https://explainmequran.blogspot.com/2019/01/part-5-surah-al-fatiha-ayat-6-nouman-ali-khan-tafseer.html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恶魔是如何从前方攻击人的? Part 1

安拉swt在第7章高处章的第17节中说: ثُمَّ لَأٓتِيَنَّهُم مِّن بَيْنِ أَيْدِيهِمْ وَمِنْ خَلْفِهِمْ وَعَنْ أَيْمَٰنِهِمْ وَعَن شَمَآئِلِهِمْ وَلَا تَجِدُ أَكْثَرَهُمْ شَٰكِرِينَ 然后,我必将从他们前面和后面,从他们右面和左面突然袭击他们,你会发现,他们大多数人是不感恩的。(7:17) 以下是Shaitan(伊布利斯)对真主的话。通过这篇文章,如果真主愿意,我将尝试解释Shaitan(魔鬼)如何从前方攻击我们。让我们准备好了解Shaitan(魔鬼)的策略,这样我们就能更容易地在真主的帮助下抵御他的攻击。 这是一段对“mim baini aidihim مِّن بَيْنِ أَيْدِيهِمْ”这个阿拉伯词语的深刻解释,它在这节经文中确实不仅仅是字面上的“在他们面前”意思。它更多地表示立即在你面前、直接影响你的东西。这不是遥远的事物。魔鬼是看不见的,我们无法看见他,也听不见他的声音。那么他如何从前方攻击我们呢?当我们睁开眼睛时,眼前的是我们周围的世界。这是在谈论我们每天看到的事物。人类有冲动的倾向,总是想立刻就扑向眼前的东西。魔鬼想利用这一点。有些事情就在你面前,魔鬼说:“来吧,尽情享受一下,没有那么糟糕。”他不希望你考虑某件事的未来后果。 他希望你只考虑眼前的事物。当一个人眼前看到酒时,他只想立刻享受。尽管知道它是有害的,但魔鬼不希望你考虑后果,因为那是以后的事,即远离眼前。我们变得像是现在立刻就想要某样特定的东西。另一个“眼前”的意思是指物质的东西。换句话说,魔鬼希望我们沉迷于我们可以看到的事物。例如,有人不断地想着他想要拥有的一辆车。另一个人不断地思考自己的外貌。所以一个人不断地迷恋物质、外貌、品牌、产品,以及我要炫耀什么等等。魔鬼不让我们对自己所拥有的具有满足感和快乐。 在《世人章》中,真主说:“魔鬼在人类的胸中教唆”。在阿拉伯语中,“胸腔”一词实际上也用于指代情感。真主在古兰经中另一处说:“(真主)使一些信士们的心得到治疗”(9:14)。这意味着,当真主使用“胸腔”一词时,他实际上也指的是我们的情感、感受,包括愤怒、恐惧、爱、贪婪、吸引力、懒惰、热情等等。我们每天经历的所有这些情感都是我们的一部分。这些都是正

开端章深入理解:Nouman Ali Khan Part-2

《古兰经》开端章第2节: ٱلْحَمْدُ لِلَّهِ رَبِّ ٱلْعَٰلَمِينَ (“一切赞颂,全归真主,众世界的主,”) 在本系列的第1部分中,我已经开始解释这句经文。我已经在第1部分中解释了这句经文中“Alhamdulillah”的一些方面。你可以在下面的链接中阅读《古兰经》开端章的第1部分: 开端章深入理解:Nouman Ali Khan Part-1 若主意欲,在这篇文章中,我将尝试解释这句经文的更多方面。 那么,让我们开始吧。 第1点: 假设真主至大在这句经文中没有使用“真主”这个词,而是使用“Alhamdu li rabbil aalameen”(感谢和赞美世界的主宰)而不是“Alhamdu li-llaahi rabbil aalameen”(一切赞颂,全归真主,众世界的主,),那么它的意思将是:“ 赞美世界的主宰”。问题是,这也传达了类似的含义,那么在这句经文中使用“真主”背后的智慧是什么?答案是,那会导致歧义。让我解释一下。 世界上不同的人可能对真主有不同的概念。他们可能会接受“赞美世界的主宰”,但不接受“赞美是真主,他是世界的主宰”。这也可以从法老的魔术师的例子中解释。当法老的魔术师意识到穆萨(AS)展示的不是魔术,而是创造一切的至高权力。所以他们俯伏在地上做了叩拜。法老站在舞台上,魔术师们却在做叩拜。法老对他们的行为感到困惑。当魔术师们从叩拜中站起来时,他们说:“آمَنَّا بِرَبِّ الْعَالَمِينَ”(我们已经信仰了世界的主宰)。 但法老仍然感到困惑,认为他们可能只是在谈论他,因为他曾认为他是主宰。但接着他们继续说“رَبِّ مُوسَى وَهَارُونَ”(穆萨和哈伦的主宰)。告诉法老,不,我们不是在谈论你。所以他们必须通过说“رَبِّ مُوسَى وَهَارُونَ”来澄清这一点。如果他们只是说“آمَنَّا بِرَبِّ الْعَالَمِينَ”,那法老就不会有问题。因此,《古兰经》中“Alhamdulilah”中的“真主”一词非常关键。因为《古兰经》的每个词从各个方面来看都是完美的。 第2点: “Rab”是一个拥有者。他是所有者(Al-Maalik),这使我成为真主的财产。这是“Rab”的第一个含义。第二个含义是“murabbi”,意思是确保成长的人。某人照顾某物使其能够成长

恶魔是如何从右方攻击人的?Part3

安拉swt在第7章高处章的第17节中说: ثُمَّ لَأٓتِيَنَّهُم مِّن بَيْنِ أَيْدِيهِمْ وَمِنْ خَلْفِهِمْ وَعَنْ أَيْمَٰنِهِمْ وَعَن شَمَآئِلِهِمْ وَلَا تَجِدُ أَكْثَرَهُمْ شَٰكِرِينَ 然后,我必将从他们前面和后面,从他们右面和左面突然袭击他们,你会发现,他们大多数人是不感恩的。(7:17) 我们继续我们的对话,讨论恶魔如何从多个方向袭击。我在之前的演讲中提到了他从前方袭击的方式,以及从后方袭击的方式,我刚开始介绍他如何从右边袭击。有趣的是,真主swt提到了关于他的多种权利(Imani),而不仅仅是一种权利(Yamini)。这就是说,从右边进行的攻击方式更加多样化,对于每个人而言,意味着不同的事情。 上次我向你介绍了右边与善行以及某种善良和正确性相关联的概念。在许多语言中,包括英语,"right"(右边)这个词不仅表示方向,还表示正确或者你应得的东西,比如“这是我的权利”(this is my right)。所以,这实际上不仅仅是阿拉伯语中才有的概念,因为“右手”(right hand)在很多文化中都与正义相关联,而“左手”(left hand)则与可疑行为、犯罪行为等相关。 因此,我之前提到,在末日审判时,那些受到真主喜爱并按正确方式生活的人将成为“右手”的人。现在我们了解到,恶魔从右边对我们进行多种形式的攻击。 所以,我们必须稍微思考一下。简要回顾一下我向你介绍的一种攻击方式,也提醒了自己,那就是魔鬼会让你想起自己所做的善行,或者让我想起自己所做的善行,并让我们为此感到自豪。而善行本应让我们谦卑,但他对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善行进行了反向思维,我们开始认为自己取得了成就。他们以为通过做了这件善事,他们已经取得了什么了不起的成就,所以有时人们喜欢提及头衔,在世俗的生活中有各种头衔,有时人们对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自豪,所以他们不愿意只说“我的名字是阿克拉姆”(Akram),而是希望说“我的名字是阿克拉姆博士”(Dr .Akram),尽管他们喜欢告诉你当别人这样称呼你时,感觉就不同了,但是你自己也喜欢听到这样的称呼,这是一个问题。或者有人说自己的名字,然后又补充说“一定要说博士”或者其他什么头衔,有时在伊斯兰教义上